跳至主內容
本會活動

本會活動

媒體

教育基金廿周年紀念 出版新書

返回
2021年12月17日

Poster

 

一群在六十、七十年代於香港大學畢業的校友,抱着關心社會,投身教育改革,成立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,先後在2002年及2006年開辦港大同學會小學及港大同學會書院。

 

港大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 共圓世紀教育夢

20年過去,教育基金最近出版《明德格物 共圓21世紀教育夢──一群港大校友在辦學路上》,闡述教育基金當年的辦學理念,目標建構「一條龍」教學模式,實踐12年一貫教育以培育學生,以及籌建過程中遇到的困難,包括原計劃籌辦資助學校,到最終改為直資學校等。

 

1999年香港在推動教育改革的洪流中,心繫香港教育未來發展的港大校友,認為「填鴨式」、「求分數」的傳統教育制度已不能適應時代變化,他們向全港發表了一份〈我們對香港教育的願望〉家長宣言,希望學生有愉快的學校生活,長大後品格良好,有語文溝通能力,獨立思考,能終身學習。

 

身兼港大同學會書院校監的教育基金副主席馮可強,猶記當年在教統會在教育檢討和改革的社會諮詢大會上,提到當時每晚都會陪伴剛升小一的女兒做功課到深夜,讓他深深感受到傳統教育制度下學生和家長的苦況。

 

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主席謝錦添博士表示,當年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經廣泛討論後,成立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,並在2000年向教育局遞交辦學申請和計劃書。

 

計劃書首頁寫明希望「辦一所學生喜愛,家長支持,教師熱心奉獻,社會讚賞的新型優質學校,為香港教育事業的發展貢獻一點力量。」這亦是教育基金當年20多名創會成員的初心,同時提出四大辦學理念:「愛心與專業的結合、東西方文化的結合、學校與家庭的結合、學校與社會的結合」,並在過去20年成功在兩校實踐。

 

津貼改直資  不忘辦學初衷

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籌辦學校初期,亦非事事順利,最初向教育局申辦津貼學校,在獲教育局撥地後,有官員建議可考慮將原規劃為津貼學校的用地,轉為直資小學,令他們擔心直資學校須收取學費或令來自基層家庭的學生卻步。

 

經多輪討論後認為直資辦學在學校管理、課程規劃、資源運用、收生等方面都更為靈活有彈性,並同意將學費訂在較低水平,以及提供學費津貼及獎學金等方式,降低基層兒童的入學門檻,最終將津貼小學改為直資小學,並在2006年開辦同樣是直資的港大同學會書院,落實貫徹直資「一條龍」辦學模式。

 

教育基金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,2016年曾率兩校專業團隊到澳洲的學校考察,了解當地學校採用哲學探究(Philosophical Inquiry, PI)教學法,教育基金主席謝錦添博士指出,「擁有高階思維非常重要,懂得分析、思考,這樣學生才能追求高深學問,有全面且獨立的想法。」

 

豐富多元學習內容  研究開辦國際課程

每年並會安排學生考察或到其他地方進行交流,例如曾到長洲、澳門考察,尋找地方文化;又曾前往緬甸交流,其中一站去參觀當地孤兒院;或內地偏遠地區教英文等,這都是非一般交流會安排的活動,一方面讓學生拓闊視野,探索世界,同時成為畢業後共同的回憶。

 

面對近年社會急速變化,政府對教育界的要求,教育基金主席謝錦添博士坦言,作為辦學團體必須適應,找出創新的方法,維持他們教育的理念。他又表示教育基金辦學已有20年,有條件研究開辦國際課程供選擇,目前準備開始研究和討論可行性,並需要從各持份者取得共識。

 

為了紀念辦學團體成立20周年,教育基金編寫了一本書,名為:《明德格物 共圓21世紀教育夢──一群港大校友在辦學路上》。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在書中表示,「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的校友,堅信教育的力量,以非凡的勇氣與魄力,先後創辦港大同學會小學和港大同學會書院。在教育領域做出開拓性的探索與嘗試,身體力行實踐港大校訓 ──明德格物。20年的經驗與思考,20年的奉獻與承擔,銘刻一段歷史,回應一個時代。」

 

新書內容記錄了辦學過程和經驗,包括如何落實「四大基石」的辦學理念,如何實踐「明德惟志、格物惟勤」的校訓,如何引進及實驗「正向教育」、「哲學探究教學法」、「與自然共存的生命教育」等教育理念與方法,希望與讀者分享交流,並共同探討在現今世界大變之下,香港教育如何應對眾多的新挑戰。


新書訂購表格